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加强水质监管的又一举措 黄冈水质监测站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0-08-06 浏览:
【字体大小:


 

 

  9月29日,由省建设厅、省水协、省水质监测总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组成的评审小组,通过了对湖北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黄冈监测站的评审。

  黄冈监测站是黄冈市自来水公司贯彻落实省建设厅关于加强全省供水水质监管,确保城市供水水质安全的精神,由黄冈市自来水公司投资兴建的水质监测机构。监测站由省建设厅、省水质监测总站监管,挂靠市自来水公司,能独立承担第三方公正检测,出具的检测结果具有法律效应。监测站的职责是按新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全市自来水公司供水水质进行检测、监督,并向社会提供水质检测服务。

  黄冈监测站座落在黄冈市自来水公司三水厂内,是在原黄冈市自来水公司中心化验室的基础上投资近佰万元兴建的。监测站拥有较为完备的国内一流的水质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已具备对地表水、管网水、生活饮用水、桶(瓶)装纯净水四大类46个水质检测项目的能力。

  黄冈监测站的建成为保证城区供水水质安全,让广大用户放心用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对保证全市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湖北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
黄冈监测站迎评工作情况汇报

尊敬的省建设厅、省水协、武汉监测站领导、评审小组各位专家:

  大家好!

  下面我代表黄冈监测站将迎评工作的基本情况分四个方面向大家作一个简短的汇报,供大家评审参考。

  一、    监测站成立背景和目标任务
  黄冈监测站是在黄冈市自来水公司中心化验室的基础上于2006年元月份开始创建的。撤室建站一方面是应省建设厅、省水协、省总站加强水质监管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确保水质安全和自身生存、发展、进步的需要。监测站是在省建设厅、省水协、省总站领导下,挂靠在黄冈市自来水公司的水质监测机构,同时也是黄冈市自来水公司二级单位,公司在人力、物力、财力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自来水公司法人王总经理已经授权监测站,确保监测站能独立承担第三方公正检测。监测站的主要任务是依照国家标准及标准检验方法准确地对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净水剂等实施检测监管工作,具体检测项目包括生活饮用水、水源水、地下水、瓶(桶)装纯净水、城市生活杂用水、聚合氯化铝六大类46项的检测(其中总α、总β放射性、总氮分包给武汉监测站),监测站将奉行科学、准确、规范、公正的质量方针,确保检测结果准确、真实、可靠。

  二、监测站的环境、设备、组织机构和人员状况:
  1、环境:本站设置在环境优美的三水厂内,使用面积320平方米,设有分样室、标样室、大型仪器室、药品贮存室、微生物室、理化室、小型仪器室。实验室具有良好的通风、换气、取水、排水、供电、照明、恒温、恒湿、防震、防尘、防辐射、防火、防盗功能。对有毒、有害、污染严重的废气、废水、废渣先处理后排除或掩埋,防止二次污染。环境的合理布置是保证检测工作质量的基本条件,我们投资20余万元,对原有中心化验室按照评审准则的要求进行改建、扩建和装修,整个环境宽敞、明亮、整洁、规范,监测站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2、设备:本站拥有TAS—986AFG全自动火焰+石墨炉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GC—7890Ⅱ气相色谱仪、AFS—810原子荧光光度计、哈希2100N型散射光浊度仪、722型分光光度计、雷磁电导率仪、尼康光电显微镜、MY3000-6B混凝实验搅拌机、赛多利斯BT224S电子天平、上海优普超纯水机等大中小型检测仪器设备,所有仪器设备都经质量技术监督局检定。投资十余万元购置了专业生产厂家的化验器具和标准物质。仪器设备和标准物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为使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我们新增投资百余万元购置了国内一流的仪器设备,满足了检测的需要。
  3、组织机构和人员: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评审准则的要求,结合本站的工作实际,我们设立了较为规范的质量体系运作组织机构,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建立了相关的各种管理制度,确保质量体系运行标准、规范、高效、可靠。人员分工设有站长、副站长、技术主管、质量主管、各检测室主管、质量监督员、校验员、药品管理员、样品管理员、档案管理员、安全管理员、授权签字人、内审员。本站现有工作人员9名,其中从事检测人员7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4人,站长、副站长、技术主管、质量主管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除2名新进人员外,均持有建设厅颁发的上岗证。检测人员专业技术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为不断提高检测水平,我们派人参加了省建设厅、省水协、省总站组织的培训学习,聘请了黄冈师院化学院教授作为我们的业务辅导员,定期对我们进行培训考核,我们自身也建立了培训学习制度,增强了检验人员学习业务的紧迫感和压力感,调动了大家学习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家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质量体系运行情况:申请建站后,我们根据评审准则的要求,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完善,于2006年8月份初步完成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制,并按质量体系文件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方法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我们于今年7月份对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发现了质量体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进行了整改。8、9月份,省监测站两次派专家对我们迎评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指出了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我们即时对存在的问题和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整改。对遗漏缺失的方面进行了补充;对错误的方面进行了更正;对薄弱的方面进行了加强。9月中旬,我们邀请黄冈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我们进行了一次摸拟评审,我们的准备工作得到了他们的认可。经过近2年扎实认真的迎评准备,我们建立了一套切合我们工作实际的较为规范、完善的质量体系,并严格按质量体系的标准和要求运作,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四、今后打算:
  1、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体系,并不断提高质量体系运行水平,近期按老的评审准则要求自己,明年向新的评审准则要求努力。
  2、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检测技术,使监测站整体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
  3、增加检测项目,拓宽检测范围,不断提高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检测站的作用,为确保黄冈供水水质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4、克难奋进、扎实认真,力争用最短的时间缩小与省内优秀检测站的差距,争创环境一流、设备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优秀监测站。


湖北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黄冈监测站
二〇〇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