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漏损形成原因及控制方法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漏损控制的目的和涵义
    漏损控制就是通过研究漏损形成的原因、测定方法并制订控制措施付诸实施,从而把漏损减少到最低限度,以此来达到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提高供水有效率,减少或延缓给水工程建设投资,节约水资源,提升管网服务压力等目的。
    同时,要成功实施漏损控制,应对它所包含的涵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1.所谓控制,要有积极的态度和行动;
    2.应根据漏损形成原因,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采用控制方法和相应的仪器设备;
    3.要把漏损控制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给水系统,即从水库出水口开始,到用户水龙头为止,包括输水、制水、供水、用水等环节。
    4.要有一个经济合理的控制指标。

    二、漏损形成的主要原因
    从历年来的资料分析,漏损形成大致可以归纳为四大类。
    1.计量仪表引起的损耗。计量误差主要指出厂流量仪和用户总水表两类计量仪表产生的误差。浙江省上虞市自来水公司采用出厂流量仪为准确度等级很高的电磁流量仪,目前尚无高一级在线标准器对其进行检定,故无法准确测量其误差值,因此暂时只能认定其在理想状态工作。但按标准范围内误差率计算,以日供水量14万立方米计,每月也可能产生约±2万立方米左右的误差值。
    用户总水表产生损耗的主要原因有:
    (1)使用超过周检期限,出现零部件机械磨损及表壳内结垢严重,滤水网堵塞,孔径变小等现象,导致误差超标;
    (2)叶轮被管道内杂质卡死或齿轮卡死,水表停走不计量;
    (3)内部表计管理出现漏洞,有表无卡(档),水表走度不抄见;
    (4)用水监察管理不到位,用户私自动表或无表用水。

    2.社会用水引起的损耗。社会用水损耗主要是通过市政消火栓不计量用水,目前以下两类为主:(1)消防及演习用水;(2)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用水。

    3.内部用水引起的损耗。内部用水主要指公司在生产、办公、生活中消耗的水量,主要有以下几类
    (1)水厂制水损耗;
    (2)各办公区域产生的水量消耗;
    (3)养管、冲洗、排污、断管关阀后水量排放等产生的水量损耗;
    (4)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水量减免。

    4.真正的管网漏损。管网漏损原因有很多,粗略的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规划部门、施工方不清楚地下管线或野蛮施工受损,如被抓机挖破、重车压破、打桩损坏、建筑物(构筑物)压坏等;
    (2)管道基础沉降或塌方,引起管道接头松动或脱落;
    (3)施工质量不过关,如皮圈不到位、电焊不过关、打头子未夯实等等;
    (4)管道老化,如镀锌管锈烂;
    (5)被强酸碱污水及富含有机溶剂的土壤(水)腐蚀烂穿;
    (6)意外事故影响,如消火栓被撞断等;
    (7)管道材质不过关,如铸铁管、水泥管管身开裂等;
    (8)其他漏水,如水箱漏水、阀门漏水等。

    三、漏损控制方法
    从上述漏损形成原因看,可以合并为两大项,即漏与损。漏需要分析检测,损需要加强管理。
    (一)漏的控制
    控制漏的关键是检测到漏,能否检测到漏是能否控制住漏的核心。因此漏的控制大致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主动积极检漏;第二步,被动快速修漏。
    第一步,主动积极检漏。
    1.流量、压力综合分析判断。本公司采用的管网实时四遥系统24小时不间断记录了各个测流、测压点的管道运行状态,其中夜间1点至5点基本上是一天中用水量最小、用水变化最小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将流量、压力进行横向(与其他区域)和纵向(与历史记录)的综合分析比较,容易发现管网存在的问题。同时由于是实时监控,流量、压力出现突然性的大幅度变化(为主是爆管),能够及时发现并初步判断方位。
    2.区域装表检漏。根据管网布置划定一个区域,在进入该区域的总管上安装计量仪表,抄表员在固定日期抄录该区域内的用户水表走度之和,与总管仪表走度对比,即能计算出该区域内是否有漏水。
    3.区域测漏法。选定一个管网区域,在进入该区域的总管上安装同径(或小一档)计量仪表,并联一个小口径水表,操作时关闭大表前阀门,开旁通表,然后逐段、逐条操作管线上阀门和抄录旁通表流量,即可计算出漏水量的大小和漏点大致在某一段水管上。
    由于该方法必须关阀,一来受停水时间和范围的影响,二来受阀门严密性的影响,故此法不宜多用。
    4.定期巡管。制订管线巡查计划,确定专门人员,定期定线按管线位置步行巡查,可以发现;
    (1)大量明漏及可疑漏点;
    (2)危及管线安全运行的行为;
    (3)部分违章违规用水行为;
    (4)管线及配件状况。
    5.音听法。组织专业人员,采用听漏棒、电子检漏仪等设备,沿管线辨别漏水声音,以确定漏点。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几种方法应全面结合应用。四遥系统适于发现大中型漏洞疑点,并能及时发现大中型管道爆管事故,初步判定出事故位置;区域装表法、区域测漏法适于检测支管网漏点,判断该区域漏量,漏点在哪条管线或哪断管线。巡管查明漏,发现漏水疑点;音听法根据上述方法中发现的漏水疑点,在可疑区域进行准确定点。

    第二步,被动快速修漏。
    发现漏点及时修复,这是漏水控制的保障。漏的形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突发性的爆管,来势凶猛,漏量大,影响面广;一类是形成时间已较长的各种明漏、暗漏,漏量一般不大,对管网运行影响较小。
    要快速地实施维修,最关键的是能否控制住阀门,停掉维修管段内的水。特别是爆管,因其不但水量损失大,而且可能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故不论发生在何时,都应以最快速度控制漏水,做好阀门的操控。所以阀门的正确图档资料和平时的保养是快速修漏的最大保障。
    除此之外,快速修复漏点,还要有应急预案的制度保证和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修漏队伍以及必要的交通工具、抢修设备等。
    对于部分已老化及严重腐蚀的管道产生的漏点,平时的修修补补已无济于事,需编制改造计划,通过逐步改造解决。
    (二)损的控制
    控制水量损耗,关键是加强供用水管理。根据损耗产生的原因,应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表计管理工作。水表(流量计)是公司与用户进行贸易结算的唯一计量工具,做好表计管理工作应是各个营销部门的重头戏。从公司的表计管理现状看,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抓好表计档案管理,确保档案、表卡及水表实际三者相符;
    (2)提高抄见率和抄表准确率,力争做到百分之百;
    (3)建立并严格执行大口径、大流量表计巡检制度,及时发现、排除表计故障;
    (4)严格按周期进行强制性检定、更换。

    2.加大用水监察力度,依法管水。这方面工作应积极争取城管甚至于司法部门的支持与协作,真正做到依法管水。

    3.加强自用水管理。自用水装表计量,既可以控制浪费现象,又能使自用水实际用量得到真实的体现。同时各制水部门的制水损耗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加强制水部门的工艺管理,降低制水损耗,也是降低水量漏损的重要环节。 

    4.加大社会用水的监管力度。消防、市政园林等用水绝大部分是直接启用市政消火栓接水,用水不计量,更糟糕的是用后不关严,任其滴漏,对这类用水的监管,有以下几点体会和建议:
    (1)新建管道消火栓安装计量表,已有消火栓逐步安装,先对较常用的一批安装计量表;
    (2)对除消防用水以外的社会用水进行定点,与用水部门签订相关协议;
    (3)暂无法准确计量的用水,与用水单位协商确定一段时期内的用水总量与水费额,运作时加强监控,该部分水量记入售水量。
    (4)加大宣传力度,提倡节约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