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水表小知识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水表的种类
    水表的种类很多,家用水表一般采用水平旋翼式(代号LXS),分为湿式和干式,有直读E和数字C两种,计量等级分为A、B、C、D四种。目前我市一般采用B级节水型水表。A级水表为国家明令淘汰水表。

    二、水表为什么要进行首检
    用户使用不合格水表无法保障计量准确性,为杜绝劣质水表流入市场,《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九条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水表在安装使用前必须进行首次检定,限期使用,强制执行。

    三、水表的使用寿命
    国家质监局于1991年颁布的《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实施检定的有关规定》中规定,对民用的小口径水表实行安装前首次检定、到期轮换(口径15mm~25mm的使用寿命为6年,40mm~50mm的使用寿命为4年),二年要进行周检。

    四、为什么水表要周期检定
    水表检定规程(JJG162-85)规定,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水表的检定周期为2年。水表若长期得不到维修保养其计量的准确性就不能保障。水表壳内滋生的水垢、铁锈和过滤网上的杂质以及塑料机芯的老化,还会使流经水表后的自来水受到二次污染,长期使用损害家人身体健康。

    五、总表与分表之和不符的现象
    如果总表与分表之和的数字相差比较大,在排除管漏(损)等因素外,可能是由于总表与分表计量等级不同有关,也可能与分表长期没有周检有关。另外有些还与抄表的同步性等管理工作有关。

    六、使用劣质水表会带来什么后果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劣质水表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其表壳及接管等部件偷工减料,机芯部分采用回收的再生塑料制成,流经水表后的自来水造成了二次污染,用户若长期使用受污染的水质,对身体健康有损害,由于水压不稳定使用劣质水表还会带来不安全隐患。正常水表应承受1.6MPa的压力,压力损失△P≤0.1MP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