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新版《地下水质量标准》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国土资源部组织修订的《地下水质量标准》,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18年5月1日实施。
  《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规定了地下水质量分类、指标及限值,地下水质量调查与监测,地下水质量评价等内容。适用于地下水质量调查、监测、评价与管理。与修订前相比,新版标准将地下水质量指标划分为常规指标和非常规指标,并根据物理化学性质做了进一步细分。新标准增加了指标数量,水质指标由39项增加至93项,共增加了54项,其中有机污染指标增加了47项。调整了20项指标分类限值,直接采用了19项指标分类限值;减少了综合评价规定,使新标准有了更广泛的适应性。该标准的修订将为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和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实施提供支撑。
  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是地下水,相关报道指出我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约60%污染严重。其中,地下水氮污染和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有机物污染开始凸显,地下水污染呈现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的发展趋势。地下水污染的原因主要有工业废水向地下直接排放,受污染的地表水侵入到地下含水层中,人畜粪便或过量使用农药而受污染的水渗入地下等。地下水污染隐蔽性强,水质一旦受到污染很难恢复且难监测。
  依据我国地下水水质现状、人体健康基准值及地下水质量保护目标,并参照了生活饮用水、工业、农业用水水质最高要求,《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将地下水质量划分为五类:
  Ⅰ 主要反映地下水化学组分的天然低背景含量。适用于各种用途。
  Ⅱ 主要反映地下水化学组分的天然背景含量。适用于各种用途。
  Ⅲ 以人体健康基准值为依据。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及工、农业水。
  Ⅳ 以农业和工业用水要求为依据。除适用于农业和部分工业用水外,适当处理后可作生活饮用水。
  Ⅴ 不宜饮用,其他用水可根据使用目的选用。
《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引用了GB5750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新版《地下水质量标准》明确要求使用的分析仪器有原子吸收光谱仪(AA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紫外分光光度计(UV)、气相色谱仪(GC)、液相色谱仪(LC),气相色谱质谱仪(GC-MS)和液相色谱质谱仪(LC-MS)等。
  目前黄冈市自来水公司下属的清泽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具有原子吸收光谱仪(AAS)、气相色谱仪(GC)、离子色谱(HPIC)、紫外分光光度计(UV)等常规水质分析仪器,通过了水质及净水机共计64个项目的计量认证,可对社会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对引用GB5750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检测的的《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具有42项检测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