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水表自转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14-06-18 浏览:
【字体大小:

 

  造成水表自转现象的主要原因除户内管道及用水器具漏水外,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压力波动
  由于水是一种液体,在一般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物理特性是不可压缩的,但在自来水管道中,管道压力较高,这时水就会表现出一定的可压缩性。加之现在高层住户较多,且都安装了加压设备,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二、气囊
  这种原因产生的自转水量较大。自来水企业的生产工艺都是露天建设的,在生产过程中水中会溶入大量的气体,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管道中也会带入气体,如果管道上排气阀设置不合理,气体就不能很好地排除。这样如果家里长时间不用水或管道设计不合理,家中的管道最高点或是突起点就会有气囊产生。众所周知,气体的可压缩性很高,这时如果管网上有压力波动,表后管道内的空间伸缩将会很大,因此而产生的水表自转量较多。据统计,由此产生的水量少则2-3 m3/月,多则每月会有几十立方的水量产生。公司目前用户投诉最多的就是这类原因,室内没有装修住人,每月产生大量的消费,这些都是由于表后管内存在气囊造成的。
  三、安装方式及安装质量
  由于现在水表出户大都是一个单元的户表均集中在一个箱子里安装在一楼。考虑到冬季的防寒防冻以及抄表方便,用一根Φ40mm-Φ50mm的管子接6只或12只水表,表与表间距较小,且水表留出的直管段也少,这也会影响水表正常计量,造成水表自转。
  四、解决办法
  1、在表前装止回阀,既然水表自转是因为压力波动,水被压缩造成的,可以考虑安装止回阀,止回阀可以起到阻止水倒流的作用。这样,在压力升高时,水被压缩,水表产生正转动;当压力降低时,止回阀自动关闭,水表不会产生转动。当压力再次升高时,只要压力不高过止回阀内压力,水表就不会再转;水表自转主要是水表往复多次计量才累计出很大的水量,安装止回阀可以减少水表自转的频率,也就能够很好地解决压力波动造成的水表自转问题。
  2、结合用户近几年来投诉的原因分析,造成水表自转现象的主要原因除户内管道及用水器具漏水外,主要是户内管道安装不合理导致户内管道产生气囊造成的,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要做到以下几点,以减少水表自转的产生。
  ①水表安装后无人居住,管道内有大量的气体。建议在水表安装时,对用户情况进行调查,当水表安装验收合格后,关闭没有住人用户水表的前后阀门。
  ②在设计时根据管道特点合理布置排气阀,及时排除管道内析出的气体;新装管道或新安装的户表首次通水时,应缓慢开启阀门,尽量排空管道内的空气,减少水中的含气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