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如何降低产销差,提高用水计量准确率

发布时间:2012-11-09 浏览:
【字体大小:
    城市供水漏失率偏高是目前供水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据悉,我国自来水平均漏失率为20%,其中一些公司高达30%,这既是供水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是社会财富的大量流失。
  一、供水产销差的成因
  (一)主管网、表前小管网和阀门漏水
  1、部份供水主管网和表前小管网存在承压能力不够和老化问题,容易造成爆管、接头处松动或损坏,从而存在明漏和暗涌现象。   
  2、街道消火栓未装表计量,存在消防车随处取水现象,更为严重的是取水后未密闭阀门,致使水流失。
  3、消火栓、闸阀经常启用,缺少维护,容易漏水。
  (二)水表设计安装的不规范,以及水表的选型影响水表计量精确性
  l、安装设计上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如:绿化用水未单独立表,直接套在DN100消防表后,以及单位办公用水大部分采用DN25以上水表,若使用的螺翼式水表灵敏度不高,用水量偏小时,就不能完全带动水表叶轮,造成水表计量过少或无法计量。
  2、一户一表滴水现象严重,如果小口径水表灵敏度也不高,那么就会出现用水计量的严重偏差。
  3、小区内水表,施工时未从同一主管线接水,并且水表后未装单向阀,施工完毕表后管网汇通,但因水压不同,致使水表倒转。
  (三)因部分抄表员业务技能不高,不能及时发现违章用水和故障水表,特别是一些时走时停、走慢的故障水表,尤其是新立户水表, 因杂质堵塞滤网或卡住叶轮走慢,一旦换表后水量即猛增。另外,因每1~2月抄表一次,难免有用户定期倒装水表或更换水表,若不仔细查看,是无法发现此类违章用水的。
  二、从源头入手,预防漏损,提高用水计量精确性
  (一)选用优质管材、阀门和灵敏度高的水表
  1、管材要求性能可靠,能承受要求的内压和外荷载,使用年限长,维修工作量小。
  2、阀门选择应增加单向阀和自来水公司专用防盗阀门,可避免用户私接管道,私换水表。
  3、水表应选用灵敏度高的,以便准确计量。
  (二)水表的设计、安装要规范合理
  l、水表选用的型式、计量等级和公称口径,要根据安装的工作条件环境、用水性质和用水量,结合水表的允许压力损失和要求的流量选择水表,从而避免“大马拉小车”现象。
  2、水表的安装设计。表前阀门用专用防盗阀,便于停水但不拆表;表后阀门用闸阀,便于用户使用。DN40以上水表后,还应安装单向阀门, 可避免用户自备水源倒流, 造成二次污染和水表倒转。
  3、水表的安装要规范合理。安装的水表应具合格证、校验证和首检标志;安装前应先冲洗管道,清洁过滤器;安装时应易于接近以便读数;安装水表和连接管件要防冲击和震动,要防污染和腐蚀,要防淹没和雨水,要防不利的水力条件对水表的损坏;安装后,打上铅封,并且让水缓入管道,排除空气,避免水表计量不准确。
  4、单位或小区内部,水表后至用水点的管网,应力争由公司控制安装,或用户安装后需公司检查符合规范后,方可通水。真正落实分表计量,按实际用水类别计收水费。
  三、抓管理,促效益,降低产销差
  (一)由于管网老化可适度调整供水管网压力,尤其是夜间管网压力, 减少水源供给, 防止因水压过高而导致管网爆裂和漏点增大。
  (二)做好管网管理工作,加大老化管网改造力度和查漏力度。 采取普遍核查和重点检漏的方式,定期对供水管网以及小区管网实行 轮回拉网式检测,查出漏点,降低漏损。
  (三)加强表务管理,建立完善的水表档案,强制校验和定期更换水表,避免水表计量不准确现象。
  (四)加强稽查力度,查处违章用水。尤其是施工工地、未用水户和水量突升突降的用水户,更应经常巡查,防止个别用户私自从主管上、表前管网和拆表残管上接水。
  (五)提高抄表员业务技能,按时准确查抄水表,及时发现时走时停、走慢的故障水表。尤其要清楚每一只水表的供水范围,核准用水性质,杜绝漏立户水表、转供水、私自接水等其它违章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