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水质分析之—氨氮篇

发布时间:2012-11-09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段时间,江水上涨,公司领导要求时刻监测源水中的氨氮的指标。下面我介绍下氨氮的来源,危害及处理。
  水中的氨氮主要来源于生活污水中含氮有机物的初始污染,受微生物作用,可分解成亚硝酸盐氮,继续分解,最终成为硝酸盐氮,完成水的自净过程。当水中的亚硝酸盐氮过高,饮用此水将和蛋白质结合形成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质。长期饮用对身体极为不利。
  我国的自来水厂普遍使用氯气来消毒,利用氯气(实际上是次氯酸)的氧化性来杀灭水中的微生物,但氯气能将水中的有机胺类氧化为亚硝酸盐,却不能将亚硝酸盐进一步氧化为硝酸盐。另外,用氯气消毒时会产生卤代烃,而后者也是一种强致癌物质。
 
  解决的方法是采用西方发达国家的作法:使用改进的消毒剂,例如二氧化氯或臭氧。这类消毒剂能将亚硝酸盐进一步氧化为低毒的硝酸盐,从而降低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再用活性炭处理水以除去卤代烃。这样就可使水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大大降低,从而确保饮用水的质量,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
 
  一些用氯气消毒的自来水为处理防止氨氮污染,增设曝气生物滤池,曝气生物滤池用于季节性氨氮处理时成本太高,不够经济实用,仅适合在季节性变化时处理的方法。因为不是常年开,用接触氧化法,比曝气生物滤池成本低此,好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