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饮用水水质常识问答---电解水实验

发布时间:2012-09-11 浏览:
【字体大小:
  最近有一些推销净水设备的人给用户做纯净水和自来水的对比实验:先把通电的仪器放进了盛有自来水的杯子里,不到1分钟,杯中的自来水就变成了红褐色,里面还有不少黑红色的絮状物;然后把通电的仪器放进了纯水机出来的水的杯子里,通电一段时间,水几乎干净透明,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就是中学里常做的电解水实验。所谓的检测仪器就是“水电解器”。该仪器将铁棒作为阳极、铝棒作为阴极,与电源的正负两极相连。由于自来水中含有少量的矿物质,具有导电性,当电解器两极插入自来水中并接通电源后,就发生了电解反应,电解后水中的絮状物,就是阳极(铁棒)被氧化,形成不溶于水的黑红色的铁三价氧化物,而溶于水的大量三价铁离子则使自来水变成了红褐色。如果阳极变成铜棒,水将变成蓝色,并且有蓝色的絮状物,因为铜离子是蓝色的,氧化铜也是蓝色的。
  但是纯净水不含矿物质,不导电,不能电解,所以阳极没有发生氧化,最终水不会变颜色,如果在纯净水里面加点氯化钠(食盐),在放入电解器电解,出现的情况就和自来水一样。
  因此,并不能据此来判断自来水水质的好坏。判断自来水(生活饮用水)水质是否合格的国家标准是《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共有106项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