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生活饮用水水质常识

发布时间:2011-06-01 浏览:
【字体大小:
 
  最近一段时间有用户反映水质情况:水浑浊,有白色气泡,水有异味,煮水后有垢,水中有黑色杂质、青苔等,根据我们近几年对用户反映水质情况的调查研究发现,产生这些现象主要是管道维修及用户表后进户的管材不合格和长期受阳光的暴晒而产生的,并不是由于出厂水不合格而造成的。因为我们每天对自来水公司的出厂水进行监督检测,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我们对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和处理办法总结出来,供大家参考。
 
自来水浑浊或呈黄色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三个原因:
  1、您所住的位置是以前的老城区,所以管道或水龙头都比较陈旧,因为停水再次供水后主供水管管壁受到冲刷使管壁的垢掉落水中或水龙头中的沉积物、铁锈会随水流出。
  2、楼顶水箱长时间没有清洗,或因防护不当受污染,导致水质变黄、混浊。
  3有时候管道破裂,管道工人去抢修时,会带入一些异物进入管道,抢修完毕后,这些异物没有及时清理出去,这样恢复供水后,这些异物会随着水流入附近用户家里,造成用户反映水中有异物,这种现象是暂时的。水质很快会恢复澄清的。
  处理办法:用户可以打开水龙头放水一段时间,将沉积物或铁锈排清。一般情况下,短时间内水质可恢复正常。
 
自来水中有黑色物质,青苔等赃物
  产生这些现象是部分白色塑料管材在阳光的照射下内壁会生长藻类并周期性脱落,造成水质不合格。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些管道材材聚合度低,管道内壁不够光滑,水中杂质容易附着,二是这些管道管壁薄,中间不夹铝,颜色又是白色,能透光,为藻类生长提供了条件。在管道流速不大的或相对静止的情况下,在阳光的作用下,水中微生物大量进行繁殖,进而滋生青苔与一些黑色、黄色物质,这些物质随水流出,从而使水浑浊。
  处理办法:建议更换符合国家标准的,质量好的管材,并且尽量避光的地方进行安装。
 
自来水为什么有时会有消毒水味
  为确保自来水安全卫生,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均经加氯处理,且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的限值要求(余氯含量为,出厂水在接触30分钟后不低于0.3毫克每升,管网末梢水不低于0.05毫克每升)。对一般人而言,这种浓度的自来水闻起来或喝起来不会有明显的味道,只有少数嗅觉或味觉较敏感的人才会感觉到较重的消毒水味,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因此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质是卫生安全的。
 
自来水中的腥味
  水中的腥味有鱼腥味,土腥味,青草味等,这是以地表水作为水源水进行供水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多发生在春秋季节。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
  1、水体在夏季是上热下冷,而在冬季,水体则是上冷下热,因为存在这种情况,所以水体在春秋两季会有种对流现象,即底部的水会上浮,而上面的水会下沉。那么一些沉积在水体底部有腥味的物质会在对流过程中上浮,造成水体味觉污染。产生鱼腥味和土腥味等臭味,而这些又不能通过常规水处理工艺而除去。
  2、由于地表水中藻味引起的。水中不同腥味是由不同类型藻类所产生的。鱼腥味是由有色鞭毛藻和硅藻产生的。同时由大量实验证明,当鱼腥味明显存在时,往往意味着有机物的大量存在。而青草味则是由绿藻产生的。
  处理方法: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广大用户在冬春两季早上起来以后,将水先放一段时间,再使用,同时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附近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水中的残留微生物会大量繁殖。此外,经过一夜停止不动的水,会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这就是早晨第一次放水时往往会见到一些反常现象。在早晨刚放出的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宜饮用,也不宜用来刷牙、漱口,请先放出一脸盆水左右,待水变清以后再接水使用。
 
自来水煮沸后,表面有白色漂浮物或白色锅垢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天然水中一般存在硬度,其主要成分是钙和镁,加热后生成白色的碳酸钙、碳酸镁固体沉淀,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产生沉淀的多少和水中硬度大小有关。根据国内外文献资料,硬度在自来水中的浓度低于450毫克/升时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硬度高会引起人体结石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有时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后,看起来像牛乳般的白浊,但静置一会儿又变成清澈,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输送自来水至用户的管线为维持稳定的压力,须在局部高处设置排(吸)气阀,在用水量变化太大导致压力与流量不稳时,即可吸入空气稳压以避免破管,使得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夹带大量的气泡,外观看起来白浊,但静置数秒后,气泡自然消失变成清澈,与水质无任何关系,可以放心饮用。
 
用水环境较差使水体滋生虫体
  自来水中出现的红线虫,这种虫体本身不是自来水中携带的,而是用户下水口周围常存在污染物而滋生的虫体,这种虫体繁殖能力特别强,且一年四季可繁殖,另外这虫体有钻窝的习性,可沿管壁进入用户水龙头内,放水时被水冲出,造成虫体从自来水中流出的假象。有时候虫体在太阳能中滋生,当太阳能水管和自来水管道联通时,虫体进入自来水管道,同样造成虫体从自来水中流出的假象。
                                                      
  若出现水质问题或想咨询水质情况,请与黄冈市自来水公司水质监测站联系,咨询电话:0713—88216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