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夏季饮水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1-04-25 浏览:
【字体大小:
 
  夏季快到了,人体水分流失大,对水分的需求因此格外多,但喝水的讲究也要格外注意。在这里小张简单为你介绍一下夏季饮水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最好喝温开水。一方面,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腹泻;相反,还有人喜欢喝滚烫的水,过烫的水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因此,饮用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
  要少量多次喝水 ,口渴的时候,不少人习惯“豪饮”一番,殊不知,这种饮水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少量、多次、慢饮是三条基本准则。大口喝水可能引起的后果有三:其一,一次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加大心脏负担。运动过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其二,天热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因而人们往往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其三,喝得太快太急,会把大量的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正确合理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往下咽,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的感觉。
  喝多少水因人而异,正常的健康人可以以尿液颜色来判断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那么怎么样饮水才最科学。首先要定时饮水,不要只在口渴时才想起饮水。要知道,当身体特别想喝水时,身体的器官已经在一种极限的情况下运行了,也就是说非常缺水了,应当在想喝水之前的很长时间就补充水分。专家建议,最好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一般而言,最好清晨起来,刷牙后喝一杯白开水,上午十点喝一杯,午饭前再喝一杯,下午三点左右喝一杯,晚上睡觉前再来一杯。
  要多喝开水,不要喝生水。煮开并沸腾3分钟的开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气及一些有害物质被蒸发掉,同时又能保持水中对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喝生水的害处很多,因为自来水中的氯可以和没烧开水中的残留的有机物质相互作用,导致膀胱癌、直肠癌的机会增加。
  要喝新鲜开水,不要喝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新鲜开水,不但无菌,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几种矿物质。但如果时间过长或者饮用自动热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不仅没有了各种矿物质,而且还有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由此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并不鲜见。
  要多喝加盐的温热水,不要喝冰水。在夏季,不少人在大量出汗后,选择饮用冰水或冷饮。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冰水或冷饮,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正确的方法是,多喝一些加少许盐的盐水,以补充丢失的盐和水。盐水进入肌体后,会迅速渗入细胞,使不断出汗而缺水的肌体及时得到水分的补充。
  
生活离不开水,正确的饮用健康的水能使人美容,能使人健康长寿。有兴趣的朋友多关注下养生方面的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