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常见水质问题分析之异味篇

发布时间:2011-03-11 浏览:
【字体大小:
一、自来水中的消毒水味
  自来水多以氯气或二氧化氯消毒,当氯气溶于水中会变成次氯酸或次氯酸根离子,即俗称有效余氯,因次氯酸具有极高的氧化能力,如自来水含有效余氯,它在配水管中停留时可预防细菌(病原菌)的滋生,因此为确保自来水符合安全卫生,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均经加氯处理,且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之最大限值(0.2~1.5毫克/升)。对一般人而言,这种浓度的自来水闻起来或喝起来是不会有明显的味道,只有少数嗅觉或味觉较敏感的人才会感觉到较重的消毒水味,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所以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质是卫生安全的。
  有效余氯在自来水的安全卫生上扮演极重要的角色。为了卫生,自来水含有效余氯是必要的,黄冈自来水公司在操作上仍将尽可能地保持在较低的浓度范围,这是基于经济因素和较高浓度范围对人体健康虽然无 害,但有时会使自来水产生类似消毒水味。
二、自来水中的腥味
  水中的腥味有鱼腥味,土腥味,青草味等,这是以地表水作为水源水进行供水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多发生在春秋季节。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
  1、 水体在夏季是上热下冷,而在冬季,水体则是上冷下热,因为存在这种情况,所以水体在春秋两季会有种对流现象,即底部的水会上浮,而上面的水会下沉。那么一些沉积在水体底部有腥味的物质会在对流过程中上浮,造成水体味觉污染。产生鱼腥味和土腥味等臭味,而这些又不能通过常规水厂处理工艺而去除。
  2、 由于地表水中藻味引起的。水中不同腥味是由不同类型藻类所产生的。鱼腥味是由有色鞭毛藻和硅藻产生的。同时由大量实验证明,当鱼腥味明显存在时,往往意味着有机物的大量存在。而青草味则是由绿藻产生的。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广大用户在冬春两季早上起来以后,将水先放一段时间,再使用,同时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附近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水中的残留微生物会大量繁殖。此外,经过一夜停止不动的水,会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这就是早晨第一次放水时往往会见到一些反常现象。在早晨刚放出的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宜饮用,也不宜用来刷牙、漱口,请先放出一脸盆水左右,待水变清以后可放心接水使用。
三、自来水中的金属气味
  大家知道输送自来水的管道大多为渡锌管道,当管道中溶出鉄,锌,铜等金属时,再加上自来水中有各种微量金属元素,会使得自来水微带金属气味,当然出现这种金属气味的可能性非常小。
  以上即为常见的水中常出现的异味。当然水中意味肯定不止这些,因为不常见,在这就不一一列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