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日照水司:17年无事故的“秘诀”何在?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
【字体大小:


    截止到今年,山东省日照市自来水公司已实现连续17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佳绩的取得,源自该公司多年来在安全生产“三化”(浓化氛围、实化基础、细化目标)上的实践与探索。

    加强组织领导,浓化安全生产氛围。该公司按照贯彻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不断理顺管理程序,各生产、施工单位配备安全监督员,健全了督查网络。对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生产设备组织了拉网式排查,建立资料记录,设立警示标志。公司安全生产办公室定期组织现场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安全管理贯穿于供水生产全过程,浓化了人人重视、群体预防的气氛。

    健全管理制度,实行安全生产基础。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一环,该公司今年又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充实完善。分解细化《安全生产检查细则》,突出可操作性,制定了安检评价标准体系,使安全检查及日常管理有章可循。修订了水泵机组安全运行操作规程、供水运行工岗位职责、安全运行交接班制度,以适应安全生产新的要求。制定了《突发性事件及险情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处理的指挥领导机构,同时细化各种突发事件及险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和救援工作,增强预见性,确保供水安全和职工人身安全。充实安全值班制度,调整了值班人员,实行夜间值班干部住公司,随时应付突发事件。

    完善安全措施,细化安全生产目标。实施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在年度和季度计划中部署安全生产任务和工作措施,在公司与各部门签订的目标责任状中明确安全责任和工作目标,完善考核办法和奖惩细则,在思想上设防、工作中落实,时刻绷紧安全弦。坚持安全调度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调度会议,并根据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生产运行调度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除隐患,堵漏洞,不留死角,提高安全工作成效。进行设备更新改造,各水厂出水口全部安装了先进的多功能安全控制阀,改造加氯消毒设施,安装二氧化氯水质自动净化系统,进一步改善水质,提高安全性能。组织职工安全知识培训,使职工掌握安全操作规程,提高业务技能。各单位还组织了安全操作现场交流、消防安全演练等活动,强化了职工实践操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