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深圳污水处理费拟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1月28日,记者在随市政协视察中了解到,我市拟大幅提高污水处理收费,特区内从现行的每吨0.5元、特区外从每吨0.3元左右,上涨至每吨1.06元,以通过经济杠杆作用,推动节约用水和污水处理事业。

    据悉,该提价方案由市水务局提出,目前已经递交市物价局审核。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邱玫,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昨天视察“违章排水专项执法百日行动”时,对此表示支持。

    我市现行的污水处理费标准为:特区内均价每吨0.585元,其中居民用水每吨0.5元;宝安区均价每吨0.28元,龙岗区每吨0.30元。根据市水务局介绍,我市的收费标准比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无锡等城市均偏低,在全国大城市里居于中等水平。

    水务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国际上通行的污水处理费远高于清水供应费,我市收费偏低不仅导致市民不注意节约用水,浪费资源增加污染,而且造成污水处理厂长期亏损,阻碍了污水处理的产业化进程。

    在此次价格调整计划中,宝安和龙岗两区拟上涨幅度达到了300%左右。水务部门对此解释说,在宝龙两区城市化后,全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建设的,排水设施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营运也不例外,因此,排水户负担的污水处理费应当统一标准。

    据介绍,此次调整方案除了要经物价局审核外,还需要召开听证会听取市民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