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私有化不是水管理的唯一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水业的私有化提议都曾经甚嚣尘上。但是,支持私有化所提出的论据只是一个神话。世界各地的经验表明:水市场通常是垄断性的,而不是竞争性的。Satyendra Pratap Singh写道。 
  自从1992年的都柏林会议宣称水具有商业价值,需要将其作为一种商品重新定义以来,几个多国机构,如世界银行,就开始设法在全球范围内推行这种概念,将水商品化。一些专家们也说下一次世界大战将会是因为争夺水资源而引起。 
  根据世界银行的要求,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曾经有无限推崇水业私有化的方案或提议。支持者认为水业的低水平平衡只有通过私有一方参与(PSP)才能打破。奇怪的是,世界银行在对各国政府贷款时,越来越以当地政府私有化他们的自来水厂为条件。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研究了从1990年到2002年的276个世界银行水供贷款项目,ICIJ的调查显示,在BuenosAires、马尼拉和雅加达,世行利用其金融影响力使一些私营公司获得了大型的水私有化项目。 
  另外一个例子是,世行暂停了对加纳的债务免除和资金援助,直到它将供水服务私有化。实际上,在加纳,援助是被多国机构(其他如DFID)用来促使水业开放的工具。 
  支持私有化的论据是个神话。世界各地的经验表明:水市场通常是垄断性的,而不是竞争性的。从全球来看,高的进入门槛和低的市场竞争性,使得只是少数公司在这个领域进行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选择是控制这些公司。 

    有报道指出,取得马尼拉水务项目的私营公司对政府进行非难,要求改变当初的合同条款,如果政府不对其要求作出让步的话,欲取消合同。因为水这个领域内,只有少数的大公司,不作出让步是不现实的,合同一旦订立,若想改变或撤消就很难,即使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 

    Vining 教授和Boardman 教授在一篇文章中认为在一个只有小公司参与的、竞争性的、政府不介入管理的市场环境里,私有化很可能有积极作用,但是,同样的效果可能不会发生在一个垄断性的、管理严格的市场里(比如水)。大公司,不管是公有还是私有的,一般都会存在因为效率低下而引起的主要执行者问题。 

    那种认为在水项目中需要大量投资,因此需要私营资本参与的观点也不完全正确。与期望中不同,即使私有化了,来自宗主国政府的财政支持(以财政补贴或者抵押的形式)仍然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世行最近一份报告,这种支持包括:项目建设期间的现金贡献;运行期间的补贴,例如不用偿还的补助;以及对企业有利的税制,包括减免税,及建设和运行期间缓交税。 

    这样的补贴政策,尤其是固定回报率,往往是对私营参与者的人为保护,减少其所承担的市场风险,这正好与私有化的初衷背道而驰。回顾世界上不同地区的私有化历程,可以发现近年来的水业私有化集中在贫穷国家,并且私有化的水业市场由六个跨国公司主导,它们是来自法国的威望迪(Vivendi,现名威立雅)、苏伊士里昂(Suez-Lyonnaise)、SAUR,还有来自英国的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现在属于德国的RWE集团)、安格利安水务(Anglian Water)和国际水务(International Water)。 

    ICIJ对这六个公司12年来的情况进行追踪调查(到2002年为止),发现它们管理着至少56个国家的供水网络,而在1990年只有12个国家。这些公司在短时期内的爆炸性扩张,引起人们的担忧,那就是:个别私营公司不久就能控制世界上这种对人类生死攸关的资源。 

    伴随水的私有化而来的还有腐败。最近,一个法国跨国公司被指控为了暴利存在腐败行为。而且,任何私有化如果只有一个或很少的参与者时就会缺乏透明度。 

    在印度,与Dabhol 能源工程有密切关联的Bechtel,现在正介入科因巴托尔地
区的水业私有化,和其他一些水私有化合同一样,这一个同样是不公开的。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水的价格将会更高,因为一旦私有化,这些公司将设法提高水价。 

    在法国,私人经营者所收水费比原来高13%,而在拉丁美洲,私有化导致价格上涨10倍。提高水供效率还有其他方式,如资源公有,而让企业或特定部门来运营;资源公有,而具体的运营管理由私营投资者、社区和用户共同施行(都柏林会议上也曾提倡这种方式)。但是,有些问题不能不让人疑惑。 

    为什么只有私有化及私有运营被积极追捧?为什么一开始没有尝试其他的途径?而是求助于跨国公司去管理这些至关重要的资源? 

     注:本文译自印度Navhind时报,作者:Satyendra Pratap Singh,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