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发改委:督阵水价提速 天价水可能将于2007年出现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4月以来,河北、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等地相继传出水价上涨信号,本轮上涨的主要动力将主要来自污水处理费与水资源费的提高。 而记者获悉,发改委有意在年底颁布分项措施,继续推涨水价。 

    据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近年国家推行的阶梯水价受到推行成本的巨大阻碍,发改委方面还有意从政策层面予以协助解决该问题。“坚持推行阶梯水价的政策将不会改变。”

    “三费”调整,水价进入上升通道

    据悉,发改委已经连续三年对36个大中城市进行水价跟踪调查,根据地方发改委每半年上报一次的数据,发改委价格司得出的结论是“水价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上涨。” 而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资源价格“闯关”大计,水价上涨的步伐还远未停止,真正的“天价水”将出现在南水北调工程基本完成后的2007年,“届时水价每吨将达7元。”

    “连续几年10%的上涨速度已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水价上涨趋势不容忽视。”清华大学教授傅涛告诉记者。

    当前,中国水价主要由水资源费、水利工程费及污水处理费组成。可能的水价改革方案将包括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价格、调整污水处理收费制度。而这“三费”的调整,将成为水价改革的前奏,并带动城市水价全面上涨。 

    4月15日,国务院今年2月通过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征收水资源费做出全面规定,这无疑为发改委叫涨水资源费提供了重要的行政法规依据。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则在不久前表示,各地将根据水资源的紧缺程度开征水资源费,其中,地下水的资源费可能更高。

    “为了配合城市水业改革,这轮水价上涨的另一主要动力还来自污水处理费。”许认为,“目前,污水处理费偏低,不能保证污水处理企业的正常运行,下一步应重点提高污水处理费,起码要确保这些企业微利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