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排水系统的建设却严重滞后,这是导致我国水环境严重污染的主要原因。我国目前采用的传统排水系统模式,其昂贵的投资(一个中等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也需要上亿元的投资),导致了我国无法快速推广和普及传统排水统。而且这种传统模式是以集中处理、达标排放为目标的,往往建设在城市的下游,不利于污水回用。为了尽快改善我国的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必须积极开发促进水资源良性循环的经济的排水系统。

    生态卫生系统包括废水的收集、处理和回用三部分。它的应用技术涵盖了从简单的低技术含量系统到复杂的高技术含量系统。在废水的收集技术中,有简单的堆肥厕所,也有高技术含量的真空系统、分流厕所;在灰水处理中,可采用简单的砂砾石过滤技术,也可采用湿地处理、高科技的膜技术等。所以,生态卫生系统可以满足不同经济发展状况的国家和地区的需求。

    德国曾就分散式生态卫生系统的建设和长期运行成本,及相应产品(回用水、肥料、土壤改良剂等)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了综合计算和评估,认为“在人口密度中等的地区,分散式生态卫生系统比传统集中式排水系统节约一半以上的能源和材料”。非洲南部鲍茨瓦纳(Botswana)应用生态卫生系统的成功经验表明,与传统排水系统相比,仅仅从建设费用上就节省了30%,而且还有更多的环境价值未计算在内。从90多年前德国建筑师LeberrechtMigge提出生态卫生系统的概念,到2000年10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生态卫生系统国际研讨会,生态卫生系统已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国家已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生态卫生系统的国家主要有:德国、瑞典、挪威、美国、加拿大等一些国家。 

    虽然,目前生态卫生系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城市郊区,不过,城市内的小规模应用已有成功的例子,如德国法兰克福(Frankfurt)商业银行总部采用的就是生态卫生系统。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的办公大楼也将采用生态卫生系统,安装分流厕所,单独收集的尿液回用于农业。 

    我国生态卫生系统的实践主要集中在农村,而且偏重于对粪便的卫生处理与利用。1997-1999年曾以吉林汪清县、山西清徐县、广西田阳县为试验现场,建立了一些试点性的分流厕所,尿液作农肥,粪便加碳或干灰保持干燥,贮存半年以上,也用作农肥。目前,全国十多个省份已推广分流厕所,建分流厕所约数万座。 

    生态卫生系统尚未在我国的城镇应用。作为生态卫生系统向城市推广的示范工程,内蒙古东胜市黑枣奎区将成为中国第一个采用生态卫生系的生态镇(eco-town),该镇计划到古东胜市黑枣奎区将成为中国第一个采用生态卫生系的生态镇(eco-town),该镇计划到2007年建成,将有1500户居民,拟采用的技术方案为:分流厕所、灰水土壤过滤和湿地处理、雨水单独收集处理。北京郊区的杨松也计划采用生态卫生系统,拟使用真空技术和分流厕所,尿液经卫生处理后用于农田,有机垃圾和粪便经厌氧处理后生成化肥,灰水将作为公园和花园的绿化用水。这些示范工程将推进生态卫生系统在城市的应用。 

    生态卫生系统是实现少摄取自然资源、向环境零排放的废水废物可持续管理模式,它所体现的是生态与经济的综合效益,是人类解决卫生健康问题和保护水资源的更经济的方式,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解决其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危机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昂贵的传统排水系统无论在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是环境保护方面都显示出了严重的不足,对于经济尚不发达的中国,靠普及传统排水系统解决环境问题和水资源危机是非常不现实的。生态卫生系统无疑为我国提供了一种可以更快速、更经济地减少环境污染、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模式。 

    生态卫生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在我国才刚刚起步,生态卫生系统的理念还鲜为人知。为了促进中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政府有必要大力宣传生态卫生系统的理念,加大对生态卫生系统研究和应用的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