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丰水绿城要不要节水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昨日上午,南宁市计划供水节约用水办公室(简称节水办)在该市朝阳花园举行节水周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让记者感到有意思的是,对于节水必要与否,节水用意何在,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是否合理等,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 

  部分市民:节水无必要 

  某区直单位郑先生说,自己是灯谜爱好者,早上在朝阳花园溜达时看到有谜猜,就跑来“过瘾”。对于节水办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宣传资料,郑先生没有细看。他一边翻看灯谜一边告诉记者:找他宣传节水“对象搞错了”,他认为南宁从来都不缺水,要宣传节水应该去北方,南宁市用不着搞这种(节水宣传)。
持郑先生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南宁市望州岭小区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我们南宁雨多得很,还有那么大一条邕江躺在那,什么时候会愁没水喝?节水有什么必要?”在淡村路开洗车店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店里经常要用自来水冲洗摩托车和汽车,对于节约用水的提法,他一脸不屑:“南宁市大把水,还用客气?都搞节约用水了,不给像以前那样冲洗,哪里洗得干净?”

  另一位市民说:“邕江的水那么多,白白流走那才叫浪费!”家住南宁市民主路的一位刘先生给记者算账:“现在水费也不算贵啊,我家一个月就是放开用也用不了50块钱!”面对节水办工作同志的热心宣传,不少市民表示很难理解:在水资源丰富的南宁市,搞这样的宣传是不是流于形式,面对丰盛“菜肴”,市民有必要天天吃“酸菜”吗?

  节水办:节水很重要 

  在南宁市提倡节水有没有必要?“肯定有!”南宁市节水办副主任梁敏对记者说。她认为,南宁市确实是个水资源丰富的城市,但那种在丰水城市就可以不讲节约用水的思想是不可取的。“有钱就可以不讲节约啦?节约永远都是一种美德,永远都值得提倡,用水少家庭开支也减少了嘛”。更何况,水毕竟是地球上的一种资源,而资源是有限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不注意节约、浪费资源的行为是一种短视的、不道德的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南宁市自来水公司的谭总经理说,城市里无节制地大量用水,长此以往,总有一天会产生水质性缺水的严重局面。据统计,目前南宁市自来水公司每年供水2亿多立方米,其中80%经使用后重新排放回邕江,如果加上工业用水、建筑用水、专项用水以及商业、农业生产等其它多项用水,仅产生的二次污水如果都不经过处理,足可把邕江染黑。

  南宁的九条城市内河现已成了污水沟,这与我们没有节制的使用自来水,大量排放二次废水有关。朝阳溪、竹排冲就是前车之鉴,现在这两条内河有水流,“但还能用吗?这就叫水质性的缺水!你不希望邕江变成朝阳溪吧!”谭总反问记者。

  节水办的另一位同志说,节不节约用水好像跟市民眼前的利益不大相关。但从长远来看,是很有关系的。举例说,邕江、西江都是珠江的大支流,如果流域的居民都无节制地用水,大量的二次污水就会滚滚流入珠江。假如珠江水质恶化,广西也受影响。

  节水标准不应“一刀切” 

  一方对节水不以为然,更多地从自身、从眼前利益出发;另一方提倡节水,则更多地从整体、长远的利益着眼。见仁见智中,围绕节水与否,另一些问题也冒了出来。
记者在采访南宁市节水办的有关负责人时得知,之所以在南宁市大力提倡节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宁市今年再次提出了“争创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目标,要达到此目的,首先要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导则》的要求。据了解,在去年全国评选的10个节水型城市中,北方占了8个,南方只有杭州、上海获得。南北为何差距如此之大?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节水型城市的评选标准中,有一些如污水处理率,重复利用率等,基本上是以缺水的北方城市为背景来设定的!但地域上的巨大差距,似乎被制定考核标准的专家们忽略了。

  节水周活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中国地域如此广大,南北水资源分布如此的不平衡,用一个标准来划分节水与否的界限,似乎不太妥当。“洗一次澡用5桶水,南方人可能不觉得浪费,但北方人肯定觉得过分。”他提议:在节水型城市考核评选标准中,能否不搞“一刀切”。

  宣传节水另有用意? 

  在节水周活动现场,有一些宣传材料上的文字也引起市民的议论。家住望州岭的李先生疑惑:明知南宁市不是一个缺水城市,还要大力宣传节水,自来水公司是不是想借此造势,提高水价?据了解,自南宁市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来,生活用水水价由2003年前的0.62元调至目前的0.81元;工业用水水价由1.00元调至1.20元。“如果还觉得大家不够节约用水,那是不是还要往上提呢?”李先生担心。
淡村路开洗车店的黄先生说,节水办的节水简报上说,节水办做过调查,用常规高压水枪洗车,一辆车平均用水0.24吨,南宁市日均洗车约3万辆,一年下来,要洗掉260多万立方米自来水,相当于一个小型自来水厂的年产量。但如果采用循环用水和微水洗车,全市进行节水改造,就可以节约80%的用水。

  黄先生担心,如果真的“搞起这一套来”,节水办会不会借此机会“敲敲”洗车店,搞起“指定节水设备”来?南宁市建设局副局长黄定坚表示,搞节水型城市在全国甚至全世界而言,是大势所趋,况且南宁市在申报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中,这是评选的一个“硬杠杠”。南宁市节水办副主任梁敏说,提高水价,或搞阶梯式水价是国内外一些城市节约用水的成功经验,值得南宁市借鉴。但调高水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节水的惟一招法。

  宣传节水的目的只有一个: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为南宁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创造必要的条件。

  背景链接:

  5月9日到15日是第十二个城市节水周,今年的节水主题是: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城市。1997年南宁市就提出了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的方案,就开始按照 “节水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原则,全面推行计划用水,深化城市节约用水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