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水表产品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水表是“民用三表”之一,是用水贸易结算的仪表,量大面广,与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关系密切。虽然水表行业的产品质量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水表产品一直向着好的一面发展。它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 计量等级高、抄读方便、材质更卫生的水表:计量等级高表明水表在微小流量下的工作性能强。国际上大多数国家要求计量等级B级以上的水表,国内也有对小口径水表取消计量等级A级的建议。行业中还有要求淘汰指针式水表和铁外壳水表,改用数码式E型水表和铜外壳水表的呼声,这也是一个大趋势,但如果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这些产品轮换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2.远传户外抄读和计算机物业管理相结合的水表:远传水表、集中抄读系统和二次仪表相配套的水表是有发展前途的,这种方式改善了水表的抄读方法,提高了信息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减少了对使用水表的用户的打扰和治安方面的忧虑。我国在推行一户一表的政策时,部分也采用这种形式。

  使用远传水表和抄表系统,是解决水表的抄读和水费结算的理想方式,但抄表系统的标准化、规范化及其系统参数更改的可追溯性也受到各方的关注。

  3.预付费类水表:目前是我国的特色产品,适用于“先付费后用水”条件下的管理系统。当前我国一些地区收水费难、水费欠账赖胀现象严重,使用预付费类水表彻底改变了用水量的抄表和结算方式,因此受到自来水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的欢迎。典型的产品有IC卡水表、TM卡水表、代码交换式预付费水表等。

  4.灵敏度高的水表:灵敏度高的水表与计量等级高的水表是指在不改变水表正常计量特性的情况下采用了一定的机构来提高水表始动流量的水表,商业名称有“节水型水表”、“自动补偿水表”、“滴水计量水表”。目前行业里对灵敏度高的水表争议较多,因为一方面市场上的自来水公司客户需要这种水表,另一方面部分型号的这种水表涉嫌违反国家标准中关于“最小流量下禁止采用加速机构”的规定,彻底改变了水表在最小流量Qmin的计量特性。在因管网压力波动的影响下,造成了不用水也空转的现象,客观上损害了用水消费者的利益。因此不能只盯着始动流量这个指标,提高水表的计量等级才是根本性的改进。

  5. 防倒流水表与双向计量水表:目前的国内水表一般为单流向水表,其中大部分在逆向流动(又称倒流或反向流)时也可走动并使累计数减少,其铅封机构并无防止水表倒装功能,因此容易起计量纠纷和作弊的可能。防倒流水表通过在表入口处加装单向阀或将水表的连接接管与水管铅封在一起,防止了人为倒装水表而作弊的可能。双向计量水表的功能是在逆向流动时,水表的计数机构仍然是累加的并且符合计量准确度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