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城市水价明年将达合理盈利 ;价格要适当上调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明年我国城市供水价格将有望适当上调。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描述了我国明年在经济体制、投资体制、资源产品价格和社会事业领域等方面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其中明确提出,将合理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 

城市水价将达合理盈利 

  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整顿水价秩序和完善水费计收机制的基础上,将非农业用水价格尽快调整到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水平。这位负责人表示,城市供水价格是终端水价,要综合考虑上游水价等众多因素,我国将在审核供水企业运营成本、强化成本约束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城市供水价格。 

水价上升空间至少为24%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近日表示,我国原来的水价只包括了水的处理价格,而没有包括水资源的价格,也没有包括污水处理的价格,更没有包括整个水生态的代价。随着水务改革的深入,这些价格将逐步加进目前的水价中,全国水价的整体上涨已是必然。 

  据了解,目前我国36个大中型城市的供水价格平均为每立方米1.67元。而法国巴黎的城市供水价格折合人民币为每立方米18元,即使在水资源丰富的加拿大,其城市供水价格也达到每立方米4元人民币以上。专家分析说,从居民承受力的角度看,我国水价还有约24%至110%的上升空间。 

污水处理费有望先上涨 

  尽管我国水价上升空间巨大,但其上涨将是一个逐步缓慢提高的过程。按照“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改革目标,我国将对包括水、电、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产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专家认为,从其中针对水价的改革目标来看,首先上涨的将是污水处理费,其次是扩大和上涨水资源费,再次才是水价的上涨。 

解决四类民生价格问题 

  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物价局长座谈会,对明年的价格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表示,将重点解决四类民生价格问题。 
  积极推进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同时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加强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管,对经适房价格和廉租房租金实行严格管理,规范住房交易价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