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大口径水表远程实时监控系统介绍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1、前言

  水表作为供水企业与用户进行结算的唯一计量器具,在供水系统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大口径水表(简称为大表)的管理,更是举足轻重。如何加强大口径水表的管理,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一直是困扰供水企业的难点。大口径水表远程实时监测系统是基于近几年广泛应用的智能抄表(一户一表)系统开发的,其实际应用时间不长。为了解大口径水表监测的安全性、可靠性、准确性、稳定性及系统是否可在供水企业推广应用的可行性,我公司于2007年7月开始试点安装,经过近一年的试用运行,其效果突出,于今年7月开始正式安装应用。该系统不仅能减少抄表管理成本,提高抄表率,而且能及时掌握用户的用水规律、用水异常及水表的工况。尽管在试用期系统也存在尚待改进完善之处,但仍不失为是加强大口径水表管理,提高表务管理水平的一种有效办法。

2、大口径水表管理现状 

  目前,在供水企业中对大流量的用户采用二种计量器具。一种是安装大口径水表,另一种是安装流量计。这些大用户水表虽然总体数量不多,但用水量普遍较大,水表或流量计如发生损坏、呆表、碎表、漏水等故障,若供水企业不能尽早排除故障,则会影响与大用户的贸易结算,若发生漏损,则带来水资源的浪费。由于大口径水表在供水企业中的重要性,供水企业对大口径水表的管理非常重视。如缩短大口径水表抄读周期,对于口径50MM以上,月用水量2000吨以上用户实行半月一抄,及时关注大用户用水量情况,对达不到最小流量或连续三个月达不到额定流量六分之一的用户,采取更换适当计量水表的方法。因此,对大口径水表的管理一直是个重点和难点问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对大口径水表和流量计实行远程实时监测,即时了解用户用水规律,分析用水情况成为可能。

3、大口径水表监测系统概况

  3.1监测系统组成
   该系统由三部分组成:
  3.1.1现场仪表
   可以是发讯水表或流量计。 
  3.1.2现场监控机站
   现场监控机站内置GSM调制解调器。直接安装在水表井内。监控机站采集现场大口径水表的信息(读数和状态),并按系统设定的时间把信息发送到中心控制端。现场监测基站每15分钟数据自动采集,可保存最近15天内任意时刻的仪表信息。
  3.1.3中心控制端
   中心控制端由供水大表实时监测调度软件、中控机、短信调度手机(GSM-Modem)和大屏幕监视器组成。运行在中控机上的“供水大表实时监测调度系统”管理所有组件;它及时获取各个现场的仪表读数和状态,可以动态、实时掌握供水大口径仪表的运行情况(如用水量、流量、停表、表倒走等等);它通过短信调度手机自动把需要处理的异常情况及时以短信形式通知维护人员;它记录所有仪表每15分钟的全部数据,供管理人员查阅。

  3.2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
  现场监测机站采集水表的信息(读数和状态),按系统设定的时间间隔保存,并捆绑一定数据量通过GSM以短信方式或GPRS方式发给监测中心或指定手机,监测中心运行的中控软件可对接收数据作全面分析,以判定被监测水表工作状态是否正常。

  3.3监测系统的技术特点
  系统可以对大口径水表、流量计的工作状态进行动态监测,有效防止人情水和恶意偷水。现场端和中心端的通讯基于成熟、可靠的GSM/GPRS网络;监测系统可分为短信定时监测和GPRS实时监测。可根据水表安装的地理位置,选择挂接 220V市电或采用内置锂电池供电方式;采用了低功耗方案设计,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解决了管网监测终端选点难、供电难、改造难等问题,无需选择安装地点,产品全密封防水装置;系统安全可靠,具备加密传输数据,具有防盗报警、断线报警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