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有关水表计量的一些分析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在日常工作中,水表计量常常会涉及到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纠纷处理。在众多的用户投诉案例当中,水费纠纷约占三分之一。其中一大部分是由计量问题所引起。在这类纠纷中首先是计量准确性问题,其次是水表的周检问题。按规定,工业用水表要定期检定,检定周期不得超过2年。生活用水表只作首次检定,使用期限不得超过6年(水表口径为15~25mm)或4年(水表口径为25~50mm),到期必须更换。但具体操作过程中,全部按此规定做到,并非易事,既涉及资金问题,又涉及平时的基础管理。计量不准导致水量估算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对供水企业也是个不小的经济损失和导致一些社会纠纷的发生。

  二是统计分析。用水量分析是供水企业报表的一大工作内容。如月度供水综合统计分析报告表中包含:用水大户的用水情况、供水量分析;与上月抄见水量的比较;供水量增减情况及分析:大、小表的供水量分析、用户供水量增减幅度较大的用户分析;制水量与用电量的对比分析等,这些基础工作对营销管理工作都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因此,水表计量的准确性、及时性显得十分重要。否则失真的数据必然导致错误的分析结果,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也是必然的。 

  三是检漏指导。对小用户而言可以判断水量异常情况的分析,及时发现漏水情况,减少用户损失与相关纠纷。从大局出发,可安装区域总表,进行分区域计量,将区域总表与分表总量进行差额分析比较,对差额较大的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网巡查检漏,可起到明显的效果。

  四是检验管网设计的合理性。管道的敷设布局,口径设计都是在管网设计阶段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是否较好的满足用户在水压水量水质方面的要求,需要后来数据的验证。如用水量与口径关系比较大,对该段区域用户用水量的规律进行统计归纳,可以看出管径设计合理程度进行分析研究,避免大表小流量、小表大流量等情况的发生,并对今后的口径设计、管网总体布局提出可靠现实依据,比一些理论计算更具有说服力。

  五是大流量的在线监测。大流量的在线监测除了及时掌握用水大户的用水情况、用水规律以作为总体调度的依据外,还可以作为流量计故障发生时,估算水量的依据,科学合理地对用水户进行追缴水费,为供水企业挽回损失,现我公司已对几处较大用水企业实行了实时监控。

  六是内部考核。水表计量问题实际上从购水到供水,从管网到客服都息息相关。一个良好的考核制度不仅仅形成一个闭环系统之外,还要以计量为载体,善于抓住关键指标,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这些管理工作都有赖于计量工作的有效实施,也就是说抓好每个环节的计量工作实施内部成本核算体系,是内部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