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浅谈分区计量管理在水司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供水企业的管网运行维护管理以及营业销售管理,历来是供水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最复杂的一个环节。随着城市供水规模的不断扩大,延用传统的供水运营分专业条状管理的运行模式,已不能有效地解决和处理当今供水运营管理中出现的日益突出的问题,供水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城市供水从出厂到用户的供销过程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相当比例不应有水量损失,这浪费了宝贵的水资源,严重地影响着供水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如何降低城市供水的供销差率,一直以来是国内外供水行业十分关注的问题,都在积极剖析原因,研究对策。

  分区计量管理是在供水管网上安装流量计将整个供水系统划分成若干个供水区域,即划小供水管网系统单元,对各区域分开管理。使供水企业的运营管理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而逐步实现数字化的精细管理,降低了供水企业供水运营中的经营管理风险。

  分区计量是建立在供水区域化管理的基础上,在供水管理区域边界线上的输入和输出的管道上通过安装计量装置,对管理区域内流进的自来水的总量和贸易销售实际的水量实施量值的一种管理方法。以此来了解和掌握区域内需水量、供销差、漏失量、未收费水量等情况。

  下面就我水司供水系统实施的区域计量管理的一些设想,谈谈个人的看法:

  1、我水司供水系统现状。

  现有水厂二座,总供水能力20万m3/日,日供水10万m3, DN100以上的供水总管网长度为278.08km,供水服务面积为248km2,服务人口49.89万人,现正向周边乡镇覆盖。

  2、实施供水分区计量的原则和方法。

  供水系统分区计量管理是一件较复杂的事,要充分运用已有的成熟技术,按照科学的发展观进行方案设计和可行性论证。

  分区边界的确定:应考虑现有水厂的供水能力、管道现状、用户用水类型、压力分界线、地形和地面的标高等,下面我就黄冈市管网现状情况和地理条件,考虑利用供水管网区内的天然屏障或城市建设中后来形成的人为障碍作为区域边界,尽可能减少跨区域的输水干管,确定以河流、公路、湖泊、山脉作为区域的边界,将我水司系统分为6个供水区域的计量方案。

  (1)老城区;(2)开发区;(3)南湖;(4)路口;(5)陶店;(6)堵城

  待条件成熟后,老城区可分为东、西两城区,以龙王山为界,开发区可分为南北两城区,以遗爱湖为界。

  3、实施步骤及管理方法

  对这样的一个系统工程,要采用分步实施、逐步细化的方法。

  第一步:对黄州所在区域内的南湖、路口、陶店、堵城进行计量考核。要求对区域内的各种数据进行计算,包括贸易水表总数、不同用水性质贸易水表的构成该区域的售水总量、综合水价等。与此同时计量中心负责进行流量计的维护,各区域的供水量采集汇总,供销差率的计算等。对管理、考核进行全面的调整,总结经验,建立管理制度,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步:在计量方案及实施细则制定好后,在公司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始实施第二步计量工程,将黄冈市划分为六到八个供水区域。

  工程实施的同时,改革现有营业体系,在客服统一领导下,按区域计量规划所形成的供水区域重新划分营业范围,分开管理,责任落实到各区域营业所,以达到计量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的目的。

  4、供水系统分区计量的目的

  (1)划小供水管网管理单元,使供水管网技术、生产管理工作更加深入、细致。
  在市区庞大的供水管网系统中,有时候要解决某一个问题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管理、技术上的难度增加。而实施区域化管理后,将要解决的问题锁定在一定的区域内来处理更加容易实现。

  (2)可以有效地落实责任,科学衡量工作管理业绩。
  通过区域划分,解决了责任模糊、职责交叉等系列问题,使管理工作评价更加科学,管理工作业绩更加透明。

  (3)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管理竞赛氛围,促进主动管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通过区域划分,管理方法要求统一,相互借鉴、可比性强、区域与区域间大家会不甘落后,形成你追我赶去全方位竞赛,去主动管理。

  (4)通过分区计量有利于指导管网规划,确定科学的管网改造建设方案,减少不必要的投资。

  5、计量仪表的选择

  选择成功的计量仪表不仅涉及计量工作的有效性,更关键的是供水系统区域计量管理工作的成功性,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技术环节。我们在计量仪表的选择上大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运行稳定、可靠,且有成熟使用经验的。

  (2)既要考虑流通能力强、无压损,又要考虑供水管网低流状态下计量准确,且能双向计量的要求。

  (3)具备有数字信号无线传输接口或配备有数字信号无线传输的功能。

  (4)防护等级IP68潜水型,满足一定恶劣条件下防腐要求。

  (5)后期维护标定方便、成本合理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