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智能水表计量误差分析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随着黄州城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各小区设施配套完善,其中智能水表越来越受到小区物业公司的青睐。目前,在黄州城区最为普及的是IC卡预付水费智能水表,远程抄收智能水表也在逐渐推广,智能水表的便捷让各用户十满意,但随之也有物业公司反映个别智能水表存在计量误差,经过我们计量中心咨询水表生产厂商,翻阅资料,我们分析如下:

  一、智能水表的关键技术就是传感器技术,目前智能水表的传感器从工作原理和应用上大部分采用为脉冲式,脉冲式水表的计量准确度取决于脉冲式传感器发送脉冲数量的准确性。那么,脉冲误差如何产生?为什么会产生误差?经过分析发现下列因素容易导致脉冲误差。

  1、磁场干扰:脉冲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因受到电磁干扰而产生误差。有些人还会故意在水表外壳处附加磁铁产生强大的磁场干扰,达到偷水目的。

  2、磁铁退磁:传感器内磁铁随着时间的延长会出现退磁现象,导致传感器不能输出脉冲信号。

  3、水表倒转:水表在特殊使用情况下会倒转,一旦倒转同样产生脉冲信号,这种信号系统的累加计量视为正常计量。

  4、机械振动:水表本身受外界振动影响或由于水管中的“水锤”引起水表机芯的振动,都会使脉冲式传感器发出非正常脉冲信号,导致脉冲误差。

  5、信号干扰:水表发出的脉冲,一般需要通过户线穿越较长距离传输至采集器,如果传输线质量不好或屏敝效果不佳,外部干扰就会造成系统计错误。

  二、智能水表都是有源水表,就是在运行中,必须维持稳定、可靠、不间断的电源支持。那么,有源水表中电源对水表计量有何影响呢?

  1、电源维护:电池使用寿命长短,供电能力保持是关键。用户和物业公司必须对在用水表的电池使用情况了如指掌,一旦失控,要么用户没水用,要么物业公司因水表传感器未计量而遭受损失,小一点的小区维护工作足以应付,大型小区尤其是随着智能水表的推广,自来水公司对智能水表的维护工作量也会逐步加大,因此建议自来水公司未来推广智能水表的时候,因对智能水表用户建立档案,组建专门足够的技术维护力量。

  2、人为偷水:用户自己将数据传输线剪断,在物业或供水单位抄表前再连接,从抄表终端看不出用户偷水,实际上传输线被剪断期间,水表传感器未对流经的自来水进行计量。

  “IC”卡水表虽然实现了“先买后用”的方式,保证水费的及时缴纳,方便物业公司的水表管理,但事实上利用“IC”卡水表的结构弱点盗用的水量(或水费)比常规水表要厉害得多,表现在以下两点:

  第一、电磁阀在长期工作如果失灵不能闭合,用户会白白用水,而管理者不易察觉,利用这一特点,有人会在智能水表的“电磁阀”上动脑筋。

  第二、如果充值卡密码被盗或被破译,对水表磁卡进行非法充值,就会给物业公司和供水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我们建议使用“IC”卡水表的管理者在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的同时,对使用水表状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