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国家发改委专家:资源性产品价格应该上涨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
【字体大小:


  中国资源性产品、水电等公用事业的价格近年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旨在使价格变动更为透明的价格听证会也因此被一些民众称为“涨价会”。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今天表示,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等过去实行的低价具有福利性质,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收入水平提高,客观上应当上涨。

  该专家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对资源性产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实行带有“福利性”的低价格政策。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逐步全球化,资源性产品、大宗商品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其价格由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确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传统的低价格政策客观上加剧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这位专家以水为例指出,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的四分之一,是十三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水污染日益加重,治理成本大大提高,而水价长期偏低、污水处理费不能弥补治理成本,进一步加剧了用水紧张和水污染状况。因此,价格听证会大多是“涨价会”有其历史必然性。 

  《价格法》自一九九八年实施以来,中国已召开了上万次价格听证会,而听证的最终结果绝大多数都是涨价。对此,这位专家表示,“逢听必涨”背后的实质是“逢涨必听”。这是保障政府在调整涉及民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商品价格时,必须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确保定价方案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度基础。

  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城市近来相继召开调整水价的听证会,期间屡屡爆出问题,有民众指听证会不过是作秀。在哈尔滨水价听证会上,一位退休干部被写成了“下岗职工”;另一位领取失业救济的真正下岗职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声称自己是所谓的“董事长”。 

  这位专家坦言,这确实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组织,提高工作水平。但他否认了作秀之说。他表示,如果没有听证会这一平台,不让媒体充分地、公开地报道听证会,这些问题就很难暴露。如果政府有关部门真想作秀,岂会让这些“蹩脚”的“演员”如此作秀来砸“牌子”? 

  他并表示,今后,中国官方将继续召开价格听证会,且将开得更公开、更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