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供水新闻

读懂自来水的几个真相

发布时间:2013-01-21 浏览:
【字体大小:

 [导读]自来水的那些检测指标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读懂这些数字。本期,腾讯健康特别邀请了两位专业作者,来帮助大家读懂水质检测中的关键性指标,以及为大家解释生活中眼见为实的“水现象”的真相。

导语:北京的水质问题一直扑朔迷离。先是在百姓中有各种眼见为实的传言,之后有媒体陆续刊登关于水质问题的报道,近期“最会喝水的人”说20年不喝北京的自来水,更是激起千层浪,于是北京市自来水厂从今年开始晒水质,自证清白,但许多市民似乎不太买账,看不懂那些生涩的检测名词,又无法无视自己生活中亲眼看到的自来水的各种问题。

自来水的那些检测指标究竟是怎么回事,如何读懂这些数字。本期,腾讯健康特别邀请了两位专业作者,来帮助大家读懂水质检测中的关键性指标,以及为大家解释生活中眼见为实的“水现象”的真相。

第一部分:自来水的几个“眼见为实”的真相

疑问一:达标自来水=直接饮用水?

如果自来水达到了新国标的标准,是否就意味着可以直接饮用呢?答案是否定的。自来水厂生产的水是符合饮用标准的。但是,这并不表明它是标准的饮用水。原因有二:一是自来水在生产过程中用氯净化水虽可杀死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但加入氯本身又可造成新的化学污染。氯可与水中的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它是一种致癌物质。同时,氯还破坏营养,易导致心脏病;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自来水的管网中,长距离管道运输,管道陈旧生锈,城市高楼水箱和楼群蓄水池不清洁或常年使用不消毒,都可造成二次污染。二次污染使细菌、病毒和藻类繁殖,再加上原有的氯及氯化物、铁锈、重金属、放射性物质、使水体浑浊、有异味,其害无穷。所以说,自来水并不是标准的饮用水。

结论:自来水并不是标准的饮用水,不能直接喝。

疑问二:自家水龙头接出来的自来水为什么发浑、发白 、发黄?

发浑:主要是因城市供水管道实发性爆管,在抢修过程中带入了泥沙,当打开供水阀门恢复通水时,泥沙随着水流的冲击,可能造成局部、短时的浑水现象,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发白:主要是供水管网中溶入了空气,经压力作用分解成微小气泡(凭肉眼观察不到),气泡的紧密排列就会感觉到流出的水呈乳白色,当在容器中静止数分钟后,随着气泡消失,水就会变清。这种现象不会影响到自来水水质。另一种原因,某些二次供水储水池(箱)微生物超标,投加了漂白粉产生一种轻微白灰色。当放水后,流出水的颜色是一种轻微白灰色,并能闻到轻微刺鼻氯气味,待静置数分钟后,有很少量微小颗粒沉淀物(一般情况不会有)。这种现象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自己鉴别一下到底是哪一种情况,打开水龙头放水,将水流入杯中后观察水的颜色,如水发白,你可以观察到白色逐渐从杯底向上变清,这就是水中溶入了气体的现象。也就是水中微小气泡逐渐从杯底向上逸出,逐步变清,而且透明。如水中投加漂白粉,流入杯中水,排除气泡形成水发白外,观察杯中水仍然有轻微白灰色,能闻到轻微氯气味。

发黄:一是从用户总表后第一个阀门至用户家中的镀锌管道因长年使用或管材质量问题造成锈蚀而形成的自来水二次污染。这种现象在早晨尤为突出。二是使用二次供水设施水的用户,因产权单位未按规定定期清刷、清毒水池及水箱,容易造成自来水的二次污染。

结论:饮用水的感官性状是很重要的。感官性状不良的水,会使人产生厌恶感和不安全感。我国的饮用水标准规定,饮用水的色度不应超过15度,也就是说,一般饮用者不应察觉水有颜色,而且也应无异常的气味和味道,水呈透明状,不浑浊,也无用肉眼可以看到的异物。如果发现饮用水出现浑浊,有颜色或异常味道,那就表示水被污染,应立即通知自来水公司和卫生防疫站进行调查和处理。

疑问三:煮开的水,有一层白色不明物质

白色物质为碳酸镁、碳酸钙。烧开水时原来溶解的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在沸腾的水里分解,放出二氧化碳,变成难溶解的碳酸钙和碳酸镁(它们是石灰石、白云石的主要成分),先是飘浮在水面上,沉淀下来这就是水垢了。这个代表了水的硬度,与水质无关。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水中碳酸钙含量超过500毫克/升为硬水。

对于这个指标,各个国家规定都不一样。比如美国,他们把这类指标作为非强制指标来处理。我国的硬度标准是450毫克/升,是强制性标准,这个浓度对于一般饮用者来讲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水如果过软的话,会腐蚀管道。管道腐蚀以后,腐蚀出来的东西进入到水里,人喝了会间接地对健康产生影响。从供水来讲,必须控制水不能太软。

结论:硬水对人体健康在一定范围内不会有什么影响,只不过水硬了口感不太好,喝得不太舒服,还有开水壶容易结垢,有些人不太习惯。

疑问四:自来水里面闻起有股明显的消毒水味道

自来水有股明显的消毒水味道属于正常现象,原因是加入杀菌剂,主要成为为氯,添加剂量是国家标准范围之内,对身体没有害处。相关部门人员表示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也是意味着水质是卫生安全的。但建议饮水之前可以放置一点时间,让水中存有的余氯挥发掉,可以减少水中的味道。

氯具有消灭病毒、细菌、原虫等去除微生物的作用,避免饮用水带来的急性感染病症。可以说,用氯消毒是自来水净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按照饮用水中消毒剂常规指标及要求(单位:mg/L),出厂水最低不能低于0.05,上限是4。但是消毒剂指标达到0.2mg/L以上就能感觉到味道,如果是0.05以下就几乎感觉不到了。上限和人的感官值相差20倍,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虽然自来水是达标的,但我们还是会闻见消毒水的味道。

在自来水的源头——城市供水系统中,最早使用的处理工艺就是絮凝、沉淀、过滤、消毒。这个程序主要是将未经处理的源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颗粒去除,并杀灭细菌病毒。然而,随着污染日趋严重,这个常规的工艺已经不能有效去除越来越多的有机物,尤其是小分子有机物。一些国家为了控制消毒副产物的产生,减少了氯消毒剂的使用,最终导致了流行疾病的爆发。

第二部分:读懂自来水水质检测的关键性指标

在我国,1984年卫生部制定了最早的饮用水标准,规定了35 项检测指标,这个标准一用就是20多年。200771日,我国颁布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检测指标从35 项提高到了106项。而按照国家规定,新国标要到2012年才全部执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全国有600 多个城市,要全部达到这106 项标准非常困难,因此才有了一个宽限期。

新国标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三是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对砷、铅、铬这些重金属类的指标检测要求更加严格。以下我们对部分检测内容进行提示:

不重要的指标:

酸碱度PH:新标准规定的PH值定为6.58.5PH值标准的制定主要是考虑到管道的影响。PH值过低会腐蚀管道,过高容易结垢。实际上,PH值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现在欧盟的标准是6.59.5,比我国还宽泛,在这个范围里,都认为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硬度:硬度是指溶于水中的钙、镁等盐类的总量,饮用水的硬度如果过高,烧开水时壶内会结垢,也影响口感;硬度过低容易腐蚀管道。

与水的味道有关的指标:

溶解性总固体,也就是TDSTDS Total Dissolved Solids 的缩写。是溶解在水里的无机盐和有机物的总称,即溶解于水中的固体的总量,与饮用水的味觉直接有关。其主要成分有钙、镁、钠、钾离子和碳酸离子、碳酸氢离子、氯离子、硫酸离子和硝酸离子。水中的溶解固体主要是一些钙和镁,且不是可测得的污染物质。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总硬度三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但如果硫酸盐、总硬度中有一项高的话,溶解性总固体必然高。

溶解性总固体的量与饮用水的味觉直接有关,数值越小的水,味道越好。如少于300mgL是极好,9001200mgL是差;大于1200mgL则是无法饮用了。

不管是水的总硬度还是溶解性总固体,国家标准主要考虑的是对供水网管的影响。而且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对健康没有负面影响。

与水质有关的重要指标:

NTU指散射浊度单位,是检测水质的一项重要指标,表明仪器在与入射光成90°角的方向上测量散射光强度。水的混浊程度,由水中含有微量不溶性悬浮物质和胶体物质所致,浊度国家规定标准1NTU,浊度越小说明水质越好,浊度越大,说明水质越差。

关乎水质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

而真正检测饮用水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则是化学物质的最大允许限值。为保障饮用水的安全,确定化学物质在饮用水中的最大允许限值,也就是最大允许浓度是十分必要的,这是自来水公司向公众提供安全饮用水的重要依据。

这主要是依据化学物质的毒性、在饮用水中含有的浓度和检出频率以及是否具有充分依据来确定限值等条件确定的。在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共选择15项化学物质指标,包括氟化物、氯化物、砷、硒、汞、镉、铬(六价)、铅、银、硝酸盐、氯仿、四氯化碳、苯并(а)芘、滴滴涕、六六六。这些物质的限值都是依据毒理学研究和人群流行病学调查所获得的资料而制定的。

:超标后会导致氟中毒,出现氟斑牙和氟骨症等症状,这是一种慢性疾病。而如果水中缺少氟,儿童就易患龋齿。假如饮水中的含氟量低于0.5毫克/升,儿童的龋齿率就增高。水中的含氟量高于1毫克/升,则可能出现氟斑牙。一旦水中含氟量超过4毫无/升,就会出现氟骨症,并且水中氟的浓度增高,发病率也会随之升高。因此,新国标中氟化物的含量标准是1.0mg/ml

硝酸盐:是在有氧环境下,各种形态的含氮化合物中最稳定的氮化合物,亚硝酸盐可经氧化生成硝酸盐,硝酸盐在无氧环境中,也可受微生物的作用还原为亚硝酸盐。制革、酸洗废水,某些生化处理设施的出水及农田排水中常含大量硝酸盐。在正常情况下,只有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时,硝酸盐才会有毒性作用,有致癌性。

水中亚硝酸盐氮除来自污染以外,在深层地下水中也可由于硝酸盐还原而来,雨水中特别是雷电后,亚硝酸盐氮可高达1mgL

特别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喝“千滚水”,因为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高,长期饮用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放射性指标:人类某些实践活动可能使环境中的天然辐射强度有所增高,特别是随着核能的发展和同位素新技术的应用,很可能产生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因此,有必要对饮用水中的放射性指标进行常规监测和评价。在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了总α放射性和总β放射性的参考值,当这些指标超过参考值时,需进行全面的核素分析以确定饮用水的安全性。

第三部分:国内外水质标准对比

2006年卫生部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讲指标数量由最初的15项增至106项 ,主要是增加了较多的有机物检测项目,它的出台也是标准者我国饮用水标准开始向国际接轨,同时对供水公司提出了更高和更严格的要求,下表便是中美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对比:腾讯微博

■饮水水质标准中主要的致病物质

自来水中对人体健康有害物质的营养主要有三类:致病菌,有害重金属,有毒有机污染,我们分别来一一对比:转播到腾讯微博

Ø 消毒剂以及消毒副产品指标

氯消毒对控制水中致病微生物、保护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中国的消毒剂监测标准中包括氯气,氯胺,臭氧和二氧化氯,基本与美国的相似。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无机物和有机物的水质标准中,中美的标准很相似。在无机物的标准中,中国大部分的无机物的标准反而还高于美国的标准。例如铜和铅(1mg/L vs 1.3mg/L ; 0.01 mg/L vs 0.015 mg/L。因为水中的铜和铅的主要来源是家庭的管道侵蚀而产生的。标准值相差很有可能是因为美国检测结果的水是直接的饮用水,而中国提供的是出厂水。

美国NPDWRs对铅和铜进行了严格规定: 若超过10%的自来水龙头取样水中铅和铜超过作用浓度, 则需对供水系统采取附加措施。可以有效的防止供水系统的侵蚀而在有机物的水质检测中,国内很多物质的标准则低于美国。 这说明我国在有机物的指标上仍落后于美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结语:

近日北京市公布的水质监测的结果公布后引起百姓的热议,很多人质疑结果的真实性。其实谁都不想怀疑这些数值,更不敢质疑相关的监测部门。但如果从最开始就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也许现在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质疑声。近些年来,我们还是可以明显看出我国饮用水水质标准在不断的发展和更新,尽量去实现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虽然我国仍在某方面还是有一些不足,但一直朝着好的方面发展。这确实是值得我们感到欣慰和鼓励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需要时间和过程,发达国家亦是如此,更何况是一个拥有十几亿的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是宽容些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