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供水新闻

饮用水水质投诉分析与处理

发布时间:2012-04-27 浏览:
【字体大小:
  为了及时、有效地处理用户水质投诉,正确处理用户和供水企业的矛盾,确保安全、优质供水,促进供水企业的良性发展,迫切需要对用户的水质投诉问题进行分析和有效处理,以维护用户、供水企业的合法利益。
  
水质投诉的统计与分析
一、选取黄冈市近期(2011年1月~2012年4月)的用户水质投诉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水质投诉影响水质原因统计表
原因
所占比例(%)
水厂出厂水水质
0.1
用户自身误断
8.6
用户内管问题
69.2
水质二次污染
18.5
其他(外界因素)
3.6
 
1、水厂出厂水水质0.1%
   从上表可见:属用户自身内部管道所占比例为65.2%.下面对以上影响水质原因进行分析1、水厂出厂水水质0.1%
有用户反应自来水有时会有消毒水味。首先说明下,为确保自来水安全卫生,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均经加氯处理,且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的限值要求(出厂水在接触30分钟后不低于0.3毫克每升,管网末梢水不低于0.05毫克每升)。                

  解决方案:属于正常现象,对人体无害。

 

2、用户自身误断8.6%用户投诉反应有时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后,看起来像牛乳般的白浊。说明下,输送自来水至用户的管线为维持稳定的压力,须在局部高处设置排(吸)气阀,在用水量变化太大导致压力与流量不稳时,即可吸入空气稳压以避免破管,使得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夹带大量的气泡,外观看起来白浊。
  解决方案:水质无任何问题,可以放心饮用。
 
3、其他因素的影响3.6%从水源至用户“水龙头”的几个环节中,制水环节,即水厂出厂水的水质是较容易被控制的,一般情况下,水厂出厂水的水质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是,水厂出厂水至用户的水龙头,要经过数十公里甚至数百公里的管道及传导设备,在输送过程中会受到管网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使水质发生变化,引起污染。
  解决方案:有疑难问题请致电0713-8821611(湖北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黄冈监测站)
 
4、水质二次污染18.5%有时候管道破裂,管道工人去抢修时,会带入一些异物进入管道,抢修完毕后,这些异物没有及时清理出去,这样恢复供水后,这些异物会随着水流入附近用户家里,造成用户反映水中有异物。
  解决方案:此时只需要将龙头打开,放水一段时间,即可恢复正常使用。
 
5、用户内管问题69.2%
(1)每到5、6月份时有相当多的用户投诉自己家中放出的水中含有青苔,有黑色杂质。大家知道一般用户水表到用户家的立管选用PPR管道(少数选用PVC)。相对来说PPR管比PVC管质量还是要过硬些,PPR管外表有一层保护膜,其主要作用就是防止阳光的进入。我们饮用的自来水中是含有一定量细菌(对人体造不成危害)的。而细菌繁殖需要二个条件:氧气和光线。在有这二个条件的情况下,细菌就会大量繁殖。一旦用户的供水立管上的保护膜脱落,光线进入,再加上水中溶解氧(另外一般水管并非满管流),就会造成细菌大量繁殖,青苔就是细菌大量繁殖的产物。当用户打开水龙头时,青苔就会随着流出。
  解决方案:选用质量过硬的管道,室外管道要做保护措施,如在立管上缠一层保护膜。
(2)用户私自违规接水、安装不合格水管等原因造成水质污染
  用户没有向供水企业申报,而是私自接通水管。用户内管连接不当,安装不规范,对具有受水容器或储水器的卫生设备没有采取空气阻断,当管网减压或停水时,水从储水器如电热水器、浴缸、抽水马桶等倒流到管网管道中,造成水质的污染。
  解决方案:向供水企业申报安装,不私自违规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