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生活与水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
【字体大小:


  ★饮水机要定期清洗

  近年来,在各机关单位公司的办公室和城乡部分家庭中,使用饮水机已成为一种时尚。饮水机既可用来饮开水、泡茶,又可饮凉水、冰水,既方便又卫生。但据笔者了解,这本来是一种讲卫生的小设备,目前确存在一些不卫生的问题。如有时会发现水杯的水质看起来不纯,喝起来有味,什么原因呢?经请教专家认为是由于没有对饮水机进行定期清洗使桶中水受到二次污染造成的。 饮水机里的水怎么会受到污染呢?据专家介绍造成水质二次污染主要原因:一是饮水机是利用空气压力原理工作的,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都可能通过透气口进入饮水机造成污染;二是矿泉水的矿物质在机器内胆加热后元件表面会产生沉积。同样,纯净水再纯净时间长了机器内胆加热后,元件表面也不保证没有一点积垢;三是在换水过程中饮水机暴露在外,也容易造成污染;四是饮水机不经常使用,夏天温度高也会使桶内的水变质,造成二次污染。 据了解,不少饮水机用户自购买之日起有的已一年或二年,从没清洗过,一是怕麻烦,二是找不到专业商家。为此,笔者建议,使用饮水机者不要怕麻烦,可在节假日或在换桶时每半年左右自己动手用清洗消毒片简单清先(一般药店消毒片)。并呼吁供水的公司或售饮水机的商家能为用户提供定期上门服务。

  ★儿童饮料首选白开水 

  当各种饮料充斥各大商场的柜台时,国内外一些专家也以极大的兴趣,潜心于对温开水活性的研究。研究表明,温开水能提高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性,有利于较快降低累积于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从而消除疲劳,焕发精神。水对人体的生理功能主要有四个方面: 
  1.人体组织和细胞的养分及代谢物在体内运转,都需要水作载体。 
  2.水可以调节体温,使人体温度不会波动太大。 
  3.水是人体组织之间磨擦的润滑剂。 
  4.水有极强的溶解性,多种无机和有机物都易溶于水中,体内代谢废物在水的作用下易清除到体外。 
所以,专家强调,孩子们的饮料首选白开水。

  ★夏季补水一不能少二不能过

  一到夏季,人体排汗增多,每天需要补充大量水分。但是喝水也有学问:一不能少,二不能过。
  一、很多人没有掌握补充水的正确方法,导致人体不能及时补充到所需的水分。如有些人感觉非常渴的时候才喝水,已经是亡羊补牢了。此时机体已严重缺水,身体的器官已经在一种极限情况下运行,一则会加大脑血栓、冠心病的发病率;二则易形成尿结石和尿路感染; 三则易使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加速人体衰老;四则会引起大便干燥,产生内毒素,引发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
  因此盛夏要及时科学补水,每天饮水量应达到1000毫升以上,并要定时饮水,不要只在口渴时才想到饮水。一般而言,最好清晨起来,刷牙后喝一杯白开水,上午10点喝一杯,午饭前再喝一杯,下午3点喝一杯,晚上睡觉前来一杯。
  二、过量饮水会中毒,补水的同时要加盐。喝水少了不行,但过量饮水也会引起中毒,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5%至70%,且在体内相对稳定。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如果饮水过量,血液和间质液就会补充衡释,渗透压降低,水会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脑细胞反应最快,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的压力就会增高,导致头昏脑胀、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律减速,严重时则产生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 
  水中毒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发生,只是程度较轻未引起人们重视而已。尤其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大量出汗之后,体内的钠盐等电解质也随之丢失,如果此时大量饮用白开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肌肉抽搐或肌肉痉挛性疼痛。手臂、大腿和小腿的肌肉疼痛一般是轻度水中毒的表现。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这样,可以补充丢失的盐和水。盐水进入肌体后,会迅速渗入细胞,使不断出汗而缺水的肌体及时得到水分补充,并能够有效地预防水中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