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0-02-04 浏览:
【字体大小:


  国家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代替GB5749-1985。水质指标由GB5749-1985的35项增加至106项,增加了71项;修订了8项。但常规指标还是35项,它分为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放射性指标四类。国家规定了每个水质常规检验项目的限值,每个项目超过限值都有一定的危害。我现在就毒理学指标和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起过限值的危害进行说明。

  一、毒理学指标超标的危害:
  1、砷:长期饮用,会引起砷中毒,皮肤损伤,神经损伤。如果超过1.5 mg/L会致死。
  2、镉:污染主要来自管道和配件。长期饮用会引起糖尿病,干扰肾脏吸收,引起肾结石。
  3、铬(六价):污染来自电镀的废液和矿渣。长期饮用会引起基因变异,肺癌。
  4、氰化物:污染来自工业废水。长期饮用会影响甲状腺体,产生白痴。
  5、氟化物:长期饮用会引起氟斑牙。少量的氟化物能保护牙齿。
  6、铅:污染来自水源中溶解的铅,水管中的铅,PV管,净水剂(铁矾)。长期饮用会引起铅中毒,影响皮肤,造成神经衰弱,厉害的话,肝功能可能有损害。还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行为等,也可引起神经损伤。
  7、汞:污染来自工业废水和自然中存在的汞。长期饮用会导致色素脱失、皮肤损伤、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还会引起水银病(身体像猫)。
  8、硝酸盐:长期饮用会引起身体内缺氧,造成高铁血红蛋白症和智力下降,反应迟钝。
  9、硒:污染来自工业废水,长期饮用超标的水,会引起病变,发育迟缓。
  10、四氯化碳:污染来自消毒附产物。长期饮用会引起肝、肾的病变和脂肪肝。
  11、三氯甲烷在自来水中正常存在,不超标。

  二、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超标的危害:
  1、浑浊度:浑浊度高细菌就多,影响消毒的效果,氯气的加入量就多,产生的副产物就多,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2、氯化物:氯化物超过250毫克/升的水,普通人还可以接受,但特殊人群--如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人群就已经不宜再饮用了;当氯化物浓度超过每升400毫克的上限时,就已经不适合任何人饮用了。还会增加金属管道的腐蚀。
  3、铝:铝超标会增加水的颜色,和老年痴呆有关。
  4、总硬度:会在管网中形成水合物,影响水质和流量,会增加管道的腐蚀,和结石没有关系。
  5、铁:铁超标会使水变浑浊,在管网中变颜色,洗衣服有颜色。
  6、锰:使水有涩味,形成水垢和膜,微生物富集锰,形成臭味。
  7、硫酸盐:过量的硫酸盐会引起腹泻,对管网有腐蚀。
  8、溶解性总固体:会影响水中的味道。
  9、锌:使水产生涩味,长期饮用过量锌的水,会引起人体离子的平衡。
  10、挥发酚(以苯酚计):它是由污染水源带来的。长期饮用超标的水,可引起头痛、出疹、瘙痒、贫血及各种神经系统症状。
  11、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来自洗涤剂生产废水和工业、洗发业的洗涤水,以及生活污水等。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会对人体粘膜和皮肤有刺激作用,可引起皮炎。当水体中的活性剂含量为0.5mg/L时,水面将漂浮起一层泡沫;含量为10mg/L时,鱼类难以生存。
  12、耗氧量:它代替总有机碳。耗氧量的大小能大致了解水中的污染程度,耗氧量大说明水中的有机物含量高。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没有明确的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