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供水服务 > 用水知识

自来水和金属管道腐蚀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9-12-10 浏览:
【字体大小:


  水对金属管道的腐蚀主要与水中硬度、碱度、氯离子浓度和总溶解盐浓度、pH值等因数有关。水对管道的腐蚀程度不仅与该种水质在某温度下达到平衡时的硬度和碱度的乘积成正比,达到平衡时的硬度和碱度越大,说明越不容易形成沉积保护膜,管道的腐蚀速率越大,反之,达到平衡时的硬度和碱度越小,说明越容易形成沉积保护膜,管道的腐蚀速率越小;还与该水的实际硬度和碱度的乘积成反比,水的硬度和碱度越大,说明越容易形成沉积保护膜,管道的腐蚀速率就越小,反之,水的硬度和碱度越小,说明越不容易形成沉积保护膜,管道的腐蚀速率就越大。水对管道的腐蚀不但与硬度和碱度有关,还与水的pH有关,在一定pH范围内对管道的腐蚀随水的pH的升高而降低,最高的pH一般不超过9.8。水的pH与这个pH高限差值越大,腐蚀性越强,反之,腐蚀性就越弱。水的腐蚀性与水中氯离子浓度及0.5倍的溶解盐浓度有对数成正比。

  我们公司的自来水的硬度和碱度不大不小,能在主管道中形成一定的保护膜,但最主要的影响是水中氯离子浓度、溶解盐浓度和pH的大小,我们公司自来水中的氯离子浓度、溶解盐浓度较低,pH在8.00以上,属弱碱性,和高限pH差值不大,腐蚀性不强,所以公司的主管道的腐蚀不算厉害,没有出现大范围由于主管道腐蚀而产生的黄水和浑水。

  原来有个别用户反映早晨自来水管中放出黄水,这是由于用户晚上没有用水,水囤积在水管中,水中氯离子浓度和溶解盐浓度升高,pH略有降低,又水管质量不好,白天用水量小,长此以往,水管慢慢被腐蚀了,产生了铁锈,早晨用水搅动了水管中的水,铁锈就被带了出来,形成了黄水,放了一段时间后,水管中的水稳定了,就没有黄水了。现在居民家中用的都是PVC和PE管,出现黄水了机率很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